銘記何佐芝 - 大何生與公私伙伴 - ABC佳訊董事經理 楊淑君

大何生與我

ABC佳訊董事經理 楊淑君

追隨何佐芝先生多年,最欣賞何生穩健中進取,同事事親力親為的ABC佳訊董事經理楊淑君女士

做生意方面,何先生有許多值得我們後輩學習的地方,例如他的生意眼光,也有遠見,不斷推出許多創新的服務。他更有勇氣做前人未做過的事,好像佳訊於70年代推出無線電傳呼的時候,在香港還是個創新的事業;97年,我們推出由內部花了許多人力物力研發的股票機「佳訊資機」,當年巿場上仍然未出現如此快速報價的股票機,以解決客戶需求,何生不屈不撓,花了幾年時間成功開發。

何生另一個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,是他從不吝嗇,每次ABC請客,何生總是私人提供酒水,因為他認為這類使費不能納入上巿公司的開支,所以請客都是以私人名義,並自掏腰包,絕不會以公司名義開銷。

還有一件事十分值得分享,記得某年有一個項目需要遊說運輸署開辦,當時我們邀約了署方的高層到福臨門飯聚,當我抵步的時候,情景令我覺得很奇怪,何生竟然在大堂中央位置安排了一圍酒桌,而不是他平日喜歡的貴賓房,或安排一個角落,款客的菜式也是最普通的家常便飯,我最難忘那道蒸牛肉餅,菜式跟何生平日招待我們的完全是兩回事。但我完全明白,其實是他想避免嫌疑,才會安排正中的位置,及最普通的菜式,目的是為了證明雖然我們遊說的對象是政府官員,但也是光明磊落的,令雙方完全不會感到尷尬。

何生還有另一點值得我們學習:由於我們跟廣東省郵電部有合作,彼此往來頻繁。大概於90年代底,廣東省郵電管理局局長在退休前表示,如果何生到廣州時,希望有機會招待他遊白雲山,因為那裡是個好地方,甚至可以留宿一晚,但何生沒有特別的需要到廣州,所以一直沒有應約。直至局長正式退休後,又再多次邀請何生,結果何生跟我們說:「我們真的要上去一趟了,因為對方已退休,我們更加不要給別人一個錯誤的觀感,好像是因為對方已不在其位,我們就懶得與對方聯絡。」這個不是何生的作風,他對任何人、任何階層的交往都不會是純粹的利益關係,總是保持一個良好的、正常的交往,這個才是做人應有的原則。

何佐芝先生、楊淑君女士和何驥先生在會議中
上一張
下一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