銘記何佐芝 - 大何生與公私伙伴 - 何家看護 樊姑娘

大何生與我

何家看護 樊姑娘

陪伴左右,無微不至。服務何家廿五年看護樊姑娘

我是照顧何生何太的私家看護。我在何先生家裡工作了差不多二十五年,作為一位他的私家看護二十多年,我很想和大家分享一些何先生的點滴。

何先生很尊重我的職業,他對我如親人一樣。在何先生家裡工作,從來也沒有壓力,何先生很放心和安心讓我照顧他,和他家裡各大小事情。他很信任我,小事情當然由我處理,大事當然要先詢問何先生。但是說到在醫學上的問題,何先生就很謙虛地向我請教。在2009年10月,何先生腰椎間出現了壓迫性的骨折,在整整這個月內,他也躺在床上,每做一個很細小的動作,轉身或者穿衣服,他都感到劇痛無比,莫說走路,他甚至站不起來。當時他需要輪椅代步,之後他很努力和積極地做好他的物理治療,結果他成功擺脫輪椅,能自己走路。當時,以他91歲的高齡,他這一種永不言棄、不屈不撓的精神是很值得我們學習。

在2013年,他被診斷出有頑疾,他不想大家好朋友擔心,從來不向人提及自己患上此病,他還很積極地面對,保持他的生活質素。每個星期天仍然無間斷地跑馬,還有每個星期四很精心地設計菜式,分享他的美食佳餚。還有,他多次出外旅遊,享受各地的美食。在2013年的年底,雖然他的身體很虛弱,但是他仍然堅持飛往印度,踏上泰姬陵,他當時連走路也走不好,但仍然一口氣爬了二十二級石級,完成了他一直以來要往泰姬陵的心願,他這種積極、追求生活質素的態度,真的教我五體投地。

他對何太情深、浪漫,每一個人看見何生如何對待何太,都會深深受到感動。他處處為何太著想,雖然何太離開了我們八年,但是每一個星期何生仍然會把鮮花放在何太的床頭。還有,每個星期也會把百合花拿到何太的墓前,風雨不改。之前,莫姑娘在悼念詞裡說過,何太離世時,何生將一塊樹葉放在何太的手中,其實,那塊不是樹葉,那塊是何生和何太結婚的時候,何生從何太的花球中摘出來的一塊蘭花瓣,他一直保留到何太離世的時候,就將那塊花瓣交給何太。這麼深情的丈夫,下一輩子也要嫁給他吧!

故事還有延續,因為何太離去時,何生很傷心,在送別何太的時候,他又從何太的靈柩上摘下一塊蘭花瓣,夾在他的隨身記事簿內。那本記事簿,他是隨身帶著的,一直保留到他離世。我則達成何先生的願望,將那塊蘭花瓣放在何生的襟袋內,跟他一起陪葬。

何先生對待家裡的下人總是禮貌周周,從來不會看扁他們的職業,他對我說「行行出狀元」。一天早上,他在陽台做早操的時候,看到對面的家傭在掃地,他就投以很佩服的眼光說,這個傭人掃地又快又乾淨,我真的要封她為「掃家皇后」,當時聽得大家哈哈大笑。

記得今年三月,何家的廚房發生一個小火警,負責做飯的何姐面部輕微被火灼傷了,要由救護車送往醫院。何先生立即派我到醫院了解他的情況,當他得悉她的情況並不是很嚴重後,才放下心頭大石。

另外,他的泰國傭人亞珍,由他吩咐安排到私家醫院做一個小手術,何先生還很關切周到,怕她不懂和醫院的人溝通,他特意派出本來在夜晚照顧他的替假姑娘,到醫院照顧亞珍,直至出院。還有很多不計其數,所以大家應該感受到做何先生的傭人是有多麼的幸福。

對於我來說,他待我如女兒一樣,從來沒有責備,只有很循循善誘地教導我,我在他身上學到很多,我的視野擴闊了。得著亦有享盡天下美食,何生還教了我對美酒的認識,教我如何協調教一杯美味的Martini,我相信沒有很多姑娘和我一樣懂得調教一杯Martini。

要說一次很刻骨鉻心的感受,就是八年前何太過身時,由於何先生當時仍很健康,並不需要一位姑娘照顧他,我想,再留在他的身邊也沒有發揮餘地。但我的丈夫卻提議我留在何先生的身邊,看看有甚麼能幫到他的地方,不做看護也可做其他工作。何先生聽罷立即答應,還讓我打點何家的大小事務。記得那年新年,我們全家到何先生家裡拜年,何先生聽到我的丈夫到來,立即換好衣服,急步落樓,甫見到我丈夫的時候,立即握住他的手,眼裡充滿感激的情意,並跟我的丈夫說:「吳先生,很多謝您讓樊姑娘留在我身邊照顧我。」他那種感激的情懷,直到現在,我仍感到十分難忘,我覺得這輩子很有福氣,可以追隨何先生,照顧他,我簡直覺得不枉此生。

儘管我不捨得何先生,但我看見何先生很有尊嚴和很安詳地離去,我也放下心頭大石。我知道何先生已回到天家和何太重聚,我當日對何太許下的諾言:「要照顧何先生百年歸老」,這一件事情我做得到,我最後一分鐘也陪伴何先生,我現在可以很安心地功成身退。

何生、何太,我永遠懷念您們。我現在想點一首歌給何先生聽,這首歌何先生在生前經常都掛在口邊 ─《Among My Souvenirs》。

樊姑娘與何佐芝先生合照
上一張
下一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