銘記何佐芝 - 大何生於商台一家 - 商台新聞及公共事務總監 陳淑薇

大何生與我

商台新聞及公共事務總監 陳淑薇

捍衛新聞自由,緊守崗位,商業電台新聞及公共事務總監陳淑薇

香港痛失一位傳奇人物,廣播界痛失一位創新的巨人,傳媒痛失一位百分百尊重員工、尊重新聞言論和創作自由的好老闆,我痛失一位受眾人景仰的恩師 ─ 何佐芝先生。

小時候,家裡由早到晚都開著收音機收聽電台廣播。六十年代,當我懂得聽收音機的時候,傳到耳中的就是商業電台的廣播,從港九時事到《天空小說》,倫理廣播劇、《大丈夫日記》,商業電台就伴著香港人以及我成長。

七十年代,浸會傳理系畢業後,我得到商業電台聘請當記者,爸爸媽媽感到無比的驕傲及欣慰,認為我得到一份好工。確實,我在商業電台新聞部服務了37年,遇到何生您,是恩典。有幸成為您的員工,使我學懂尊重、學懂做人做事要負責任,追求完美。何生您教導我們以社會責任優先,服務社會,造福人群,是傳播人應有之義及責任。您跟我分析時事,但從來都不會干預新聞採訪報道的工作,您的管理哲學是「無為而治,以身作則」。您博學多才、視野廣闊、熱心公益、關心社會、推動教育、關心員工、為人低調、不好鋒頭。

2003年沙士爆發的時候,已經退休的您打電話給我,叮囑我以同事安全優先,為外出採訪的同事做好安全措施;同日下午,您就安排了大批的口罩、防護衣物及酒精等等送到新聞部,何生,您就是如此細心,如此關顧員工。您又不時叮囑我,作為一個新聞工作者,一定要公正不阿,不偏不倚,老實做人。

跟您相處永遠都不會有壓力,因為您從來都不會大聲跟我們講話。您的幽默感,您的謙和有禮,令到我們工作時如沐春風。您請我們欣賞美食,就像家中的長輩,有好東西就留給後輩分享。我永遠都不會忘記,每年農曆新年之前,您送我兩個您家裡做的煎堆,皮薄鬆脆。37年的相處,您影響著我一生,於人生路上,於處世待人,您是我的楷模,我會銘記您的教誨;在新聞事業路途上,您給我無限的空間及支持,您對新聞言論自由的尊重,確立了香港的核心價值。

今日您於天家仍然是帶領者,帶領我們一眾後輩,繼續走自由、開心、有意義及負責任的人生道路。何生,您在世的時候活得精彩,離開的時候走得瀟灑,我們永遠懷念您。

2000年獲頒銅紫荊星章
獲中央人民廣播電臺頒發第三屆全球華語廣播獎 公益貢獻獎
為《一人又一故事》撰寫「沙士十週年的反思」一文
為《四川地震 香港記者反思錄》撰寫「四川大地震的反思」一文
上一張
下一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