銘記何佐芝 - 大何生與知己好友 - 何超瓊小姐

大何生與我

何超瓊小姐

薪火相傳,由何佐芝先生到何超瓊小姐

於家裡,我稱呼他為五叔公,他是我們的族長,亦即何氏家族中最高輩份的長輩。於一個大家族的成長過程中,他既受到中國傳統文化的氛圍,亦接受過西方生活方式的洗禮,由小時候有老師上門跟他讀「卜卜齋」(私塾),到後來赴美留學,暑期工更試過做bartender,學曉調校他的招牌Martini,絕對是充滿中西文化匯萃的人生經歷。他非常重視傳統價值,極之講究禮義、規矩,但同時又緊貼時代潮流,思想開放。

記得小時候去何東爵士府邸跟長輩拜年,見到個個都一臉威嚴,要逐一叩頭敬茶,大人沒有允許你發言,你千萬不要開口,尊卑分明,絕不含糊。但想到我跟五叔公的相處,不但沒有感覺到隔膜代溝,反而是被他的不拘小節、和藹親厚,深深的感動、啟發。我相信是因為他對新事物、新知識的熱熾追求,他跟我們小輩一起,會用他獨到的幽默感,跟我們打破隔膜,鼓勵我們毫無束縛地發表自己的想法,何止不用給他敬茶,甚至是他會確保我們面前的香檳杯子常滿,關懷備至。以他的輩份及成就,能夠不介意跟小輩平起平坐,虛心聆聽,這種豁達確實難得。

五叔公,你是一個不平凡的長輩,我會謹記在你身上學習到的一切,亦期望自己可以跟你一樣,終身學習,永不放棄;與時並進,跨越時空。

何超瓊女士與何佐芝先生合照
施南生女士、何超瓊女士、何佐芝先生及林青霞女士遊日本留影
上一張
下一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