銘記何佐芝 - 大何生與知己好友 - 施南生小姐

大何生與我

施南生小姐

永遠懷念何佐芝先生的施南生

我有幸認識了何佐芝先生39年,這期間經歷了很多歡樂、悲傷、享受、大是大非、小是小非,但不變的是我永遠於George身上都會學到新的一課。

他很安詳的離開了我們,但我們都捨不得他,想留低一些對他的感受。我想了很久,想說的有很多,但卻沒有一句很想說的話,因為他的為人對我、甚至是任何沾上了邊的人,於方方面面都影響至深。

在想起他的時候,有一個比較早期的深刻印象,當時我們已經是朋友。1978年8月底,佳視突然結業,George提出跟員工代表討論提供失業補貼。大家都知道,當時的責任不在他身上。當各方代表進入談判場所,氣氛非常緊張。George很凝重但誠懇的表示:「8月底了,馬上就要開學,每一個佳視員工的家庭都正為書簿金而擔憂,我希望於這方面提供一些幫助。」當時本來很緊張的員工代表,馬上被George的誠意打動,無話可說。我知道,因為我在現場。

他的急智及幽默分分秒秒都活靈活現。有一次我們於新加坡午飯,他問我下午有甚麼安排,我就答他我會去一個非常有名的地方做facial,他立刻問我晚上會穿甚麼;我正奇怪他為甚麼會這樣問,他笑言怕到了晚上會認不得我。

大家都知道George是個美食專家,但他從來都很慷慨地分享他的美食知識,這些年來我們共餐了許多次,每一次他都會考慮每一位朋友的喜好而點菜。

於這麼多年的交往之中,我見過George有很多不同階層、不同國藉忘年交,每一個人只有對他讚美,只有講他的善行。George曾跟我提起少年時候很辛苦去努力奮鬥,但他是一個充滿中國傳統美德的人,他從來沒有覺得這些辛苦是不對的。他踏實、低調,不停做他覺得應該做的,他這一套價值觀,讓我們在此時此刻特別欽佩。

施南生女士、何超瓊女士、何佐芝先生及林青霞女士遊日本留影
上一張
下一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