銘記何佐芝 - 大何生與知己好友 - 周凱旋小姐

大何生與我

周凱旋小姐

不散筵席,惜別有時 ─ 何佐芝先生好友周凱旋小姐

每逢星期六,我們一班朋友,只要在香港,都會一起中午聚餐。

我參加何先生這飯局,一算已經有18年。

我們每人各有抱負,志趣也應該不太一樣,對著何先生每周精選出一桌時令佳餚,圍著桌子的我們,滔滔爭辯 — 國事、家事、天下事…品嘗美酒,怏然自足。

每個星期六,這兩個小時內,我們都「吃」得其樂,在醉意中跳出「是是非非」的羅網。

何先生從來無行使其主人家的權利,有自信的人, 總會多給別人機會發言。猶記得,很多時候, 張培薇反而要提醒大家,要讓何先生參與討論的「機會」。

最近數月,何先生身體大不如前, 大家自覺地靜下來,發自內心配合俞琤搞氣氛,讓何先生說他喜歡的話題。

在今天這個「主觀心態糾纏」的時局中,獨醒的何先生你先行離座而去, 我們,特別是俞琤,所有人都感哀傷難捨。

常言道,天下無不散之筵席。我們的周六飯局,今日已是往事陳跡,但我知道,上帝寂寞的號角,正不停催促時間流逝。有一天,我們這班星期六食客,一定有緣再舉杯、再同聚,再享受何先生「言論自由」的盛宴。

上一張
下一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