銘記何佐芝 - 大何生與社會賢達 - 前廣播處長 張敏儀

大何生與我

前廣播處長 張敏儀

傳媒大姐,前廣播處長張敏儀女士

何先生是個低調的人,但他創辦了商業電台,於香港傳媒歷史上的領導地位影響深遠。整個1960年代,香港一切正在起步,只有商業電台緊貼群眾,於67暴動時不畏強權為市民發聲。林彬先生是傳媒史上唯一一個為了言論自由而喪失生命的人,何先生一直照顧他的家人,而商業電台雖然用「商業」為名,但何先生一直訓勉員工以服務社會為先。

何先生不喜歡曝光,但一定負責任,即使在成立佳藝電視及轉讓給他人之後,到佳視結業他都主動出錢出力幫助無助的失業員工,這值得讓很多傳媒老闆慚愧。

何先生做人的原則,以及待人處世的態度,所有跟他接觸過的人都知道有多難得。他曾經幫助過很多人,幫人創業、幫助人升學,但他從來不會掛在口邊,做了就是。

多數人可以知道及看得到,就是何先生於衣著、飲食方面的品味。我有一位在太子行工作的朋友,經常見到何先生出入,每次都說何生所穿的衣服、戴的帽、穿的鞋,他配襯鮮艷的顏色,很少人可以carry得到,只有讚嘆。而我們有份跟何先生同檯吃飯的人,更是每次都帶走一點學問。

他真正懂得飲食的品味,跟現今的暴富、炫富一點關係都沒有,是真正懂得的品味。記得我於日本工作的時候,何先生每到日本工幹,就會帶我到處去見識,他帶我去的地方及以吃的東西,是很多日本人反而都不知道的。我的日本司機看到何生的時候,驚嘆地表示"What a distinguished gentleman.",我想很多人見到何生都會有同樣感覺。

他近年已放下公事,但在工作上他所代表的精神,不止商台的人,所有傳媒行業的人都會知道。

還有一樣鮮為人知的事,何生其實是一個很浪漫的人,他對何太的深情,以及對喜愛的人的照顧,是現時年輕人望塵莫及的。他是一個很有感情能量的人,對親人、對朋友、對同事,會令你感覺到他的關懷,他會令你覺得安心、會令你知道他會付出感情跟你做朋友,一個如此懂得對人好、如此懂得愛人的人,實在很難找得到,我們會永遠懷念何先生。

※ 照片由香港電台提供

1989 年「香港廣播六十周年嘉年華」 (照片由香港電台提供)
1997年香港廣播七十年酒會 (照片由香港電台提供)
上一張
下一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