銘記何佐芝 - 大何生與社會賢達 - 前香港大學校長 徐立之

大何生與我

前香港大學校長 徐立之

前香港大學徐立之校長親證何佐芝伉儷栽培莘莘學子,支持學術研究,更為港大員工送出驚喜

我不敢說跟何佐芝先生是很熟稔的朋友,何先生很支持香港大學,很多時都是因為他出席大學活動才會碰面,我感受到他是一個很真誠、很精明,同時亦很細心的人。

十多年前何生親自打電話給大學的教務長,表示很想幫手支持大學、支持學生,想了解大學是如何處理獎學金,如何管理發放獎學金的原則,以及如何評審等等,他問得非常仔細。他跟教務長通了許多次電話,直至親身帶同一張一千萬捐款的支票,上到教務長的辦公室,教務長才知道這位何生,就是商台的何佐芝先生。

我相信何生之所以問得如此仔細,是希望確定自己的捐款可以用得其所,幫到想幫的學生及教授。他先後支持港大成立了數個獎學金,支持法律學院的本地及內地學生,以及研究院的研究生,幫香港吸引全球的精英人才來港讀書,亦都支持成立了兩個港大明德教授席,做神經科學及脊椎外科的醫學研究。他支持基礎研究,是知道做好研究對提升治療的水平是很重要。

何生跟何太很恩愛,在何太未過身前,他們一定一起出席大學活動,而每次捐款都是以何太「何馮月燕基金」的名義。何生第一筆捐給港大的捐款,就是以商台創辦人之一的羅文惠律師為獎學金命名。商台50周年紀念的時候,他又以「何馮月燕基金」捐出四千萬予八間高等院校。

我還有一個故事,何生近年於家中種菜,我同事經常都會收到新鮮的有機農作物,所以我都會笑我同事,笑他在上班時,時時刻刻都在等待驚喜。

我還經常聽到有人讚賞何佐芝先生,於廣播事業上是先講原則,再講商業考慮;我自己見到他對大學教育、對醫療、對研究的支持,種種點滴中都可看到他重情重義,事業成功,對人亦有人情味,代表了一種真實的香港精神。

何佐芝先生,讓我衷心講一句,多謝您給我們很多的啟發。

何馮月燕紀念研究生獎學金受惠學生 (照片由香港大學提供)
何馮月燕紀念研究生獎學金受惠學生 (照片由香港大學提供)
何佐芝先生與前港大校長徐立之教授出席香港大學第六屆「明德教授席」就職典禮 (照片由香港大學提供)
何佐芝先生出席香港大學第六屆「明德教授席」就職典禮 (照片由香港大學提供)
上一張
下一張